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宝安区打造“宝i企”精准服务

摘要

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搭建起政企高效沟通服务桥梁,全面提升宝安区企业服务能力水平,为企业提供精准、便捷服务,由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区工信局,腾讯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开发了“宝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以下简称“宝i企”),并于2020年4月2日上线。上线以来,“宝i企”依托大数据核心技术,实现企业诉求自下而上的快速响应机制、暖企政策自上而下的精准触达能力,有效将“诉求、政策、服务”形成三位一体、相互融通。目前,“宝i企”在全区范围内已经达到较高覆盖率,用户访问次数累计610万人次,注册企业6.1万家。

主要做法

企业诉求“一提即应”,政企互动促发展

企业通过“宝i企”平台首页“企业诉求”板块填报诉求信息,诉求提交成功后,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并予以解答,同时进度情况也将以短信方式通知。“企业诉求”功能的开通,为破解政企互动难题提供一个渠道畅通、高效便捷的“宝安解法”,既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服务,也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大数据与企业服务资源融合,实现政府数据精准服务

“宝i企”平台依托宝安区大数据中心,整合全区服务企业信息资源,建立宝安企业库和惠企政策库,充分打造宝安数据能力底座,让企业数据更全、更准、更有用,政府助企撑企更智能、更贴心、更高效。“宝i企”平台还可根据企业设置的政策偏好,帮助其快速准确查找到可以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并对企业提交的诉求进行数据分析汇总和闭环流转处理,以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精准解决企业难题,使企业服务更具系统性、直观性和精准性。

打通三大主体的三个连接,提升企业服务综合水平

“宝i企”平台整合一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可实现事项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等方面的业务办理功能,打通政府、企业、个人的沟通壁垒,有效实现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的连接,强化政府领导对产业、核心企业的宏观认知,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企业在人、财、物、信息方面的成本,从而进一步促进宝安营商环境优化,强化全区企业服务综合能力及水平。

工作成效

一是惠企政策全汇集

平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将市、区各类惠企政策文件录入政策库。截至目前,已收集工信、科创、住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等18个部门报送的221条政策,实现惠企政策100%入库。同时按照部门层级、行业类型、政策类别进行分类建库,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设置政策偏好,即可精准快速查找到可以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轻松查看政策详情、受理部门、申报材料、申报条件、申报途径等各项要素。

二是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针对企业提出的用房用地、融资上市、培训、政策扶持、人才保障等9个大类31个小类诉求,相关职能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并予以解答,真正实现“企有所呼,政必有应”。目前平台已收到诉求490条,已办结诉求416条,正在处理中74条。

三是丰富服企应用

接入市级热门服务,统筹全区已有的服企应用,全部接入“宝i企”平台,推动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以统一的渠道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目前“宝i企”已上线政策推送、诉求提交、扶贫超市、金融超市、远程面试、法律援助、桃空间、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投资推广等38项功能,用户访问次数累计610万人次,注册企业6.1万家。

四是汇集宝安优品

完善区内企业信息,丰富产品资讯,拓宽企业交流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服务水平。目前平台有“企业名片”、“企业黄页”、“金点子”等功能,其中,企业名片是全国率先推出,具有维护名片信息、查看其它企业名片、一键分享等功能。

五是聚焦热点,广泛发布服务活动

依托“宝i企”平台,发布全区招商、讲座、宣讲、招聘、直播、展会等热点活动,搭建政府、企业、市民等多方参与、交流互动的大平台。“宝安消费券专区”自4月12日上线以来,商家累计报名4854家,市民累计报名136.4万人,共发放代金券和补贴总额2亿元;“宝安质量示范区优品专区”在5月18日区长直播带货活动最高峰时吸引超过31万名网友同时在线观看,直播间累计点赞数约33万次;接连推出的5G场景应用推介会、“政务直播间”首播仪式、一图读懂宝安政策、“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问”和“2019年居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通知”等活动,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市民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