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明区医保服务“视频办”

摘要

今年来,为破解医疗保障服务经办难题,免去办理医保业务来回奔波之苦,光明区推出“就近办+视频办”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将医保经办业务推进光明区31个社区,实现辖区社区全覆盖,彻底打通了医保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制定医保服务进驻社区“就近办”方案

研究制定了《光明区医疗保障业务进驻社区工作方案》,确保光明区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有文件依据、有章可循、有执行力,并通过多种途径发布医疗保障业务进驻社区的公告,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宣传覆盖率。

提供远程视频“面对面”在线办理

兼顾医保业务进驻社区服务的同时,在光明区覆盖的社区窗口引入基于5G云理念的视频办理模式。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办事群众诉求后,可通过远程视频设备连线医保局审批后台工作人员,实现办事综合窗口和医保局审批后台之间的实时在线导办,其中异地就医备案等事项,审批后台还可以直接远程可视化审批,实现“面对面”办理业务。

支持远程“点对点”“书面”指导

为确保医保业务进社区工作能顺利推进,积极深入辖区街道和社区调研,组织对辖区31个社区服务中心和6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业务负责人进行动员部署,以街道为单位采取“一小组对一街道”模式,安排业务骨干进行线上“点对点”指导,印刷下发医保业务操作指引,实现“书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