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平台情况介绍

根据深圳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轻资产、缺抵押,企业风险甄别难,政府配套资源相对分散等“痛点”问题,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会同多个政府部门和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简称深圳金服平台,www.o-banks.cn)。由深圳前海九慧金服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平台的技术和运营提供方。深圳金服平台通过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对接、融资担保、行业咨询、政策查询等一站式服务,依托技术手段,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融资繁”等综合金融服务问题。
深圳金服平台网页: www.o-banks.cn

深圳金服平台功能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主要是实现“四个整合”:一是数据信息整合。全面整合工商、税务、社保、水电气等涉企数据和政府奖励、补贴、处罚等信息,打通信息壁垒和孤岛,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从企业运营能力、偿还能力、创新成长能力等多维度建立评级体系和风险画像。二是金融资源整合。在手机APP和电脑客户端整合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以及融资担保、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资信评估等各类主体,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元融资服务。三是惠企政策整合。配套实施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基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多种惠企政策,鼓励“政银保担企”多方联动。四是涉企服务整合。依托平台智能匹配功能,分类简化申报资料和审核流程,努力通过“一站式”服务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

金融助企“抗疫”显成效

金融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和重要基础设施,承担着为实体经济输血和服务民生的重要使命。2020年疫情危机爆发后,延期复工与持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消耗甚至透支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引金融活水助企度过难关成为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中央连续出台专项政策,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资金支持,省、市、区各级政府均发布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系列政策。

深圳金服平台积极响应深圳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的号召,陆续上线“金融战疫”、“金融方舟”、“稳企业 保就业 金融直通车”项目,在技术和运营上提供能力输出,用实际行动解决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难题。

疫情期间,深圳市在深圳金服平台上增设“战疫”专区,该专区分设“人民银行金融支持政策”、“银保监会金融支持政策”、“银行战疫金融产品”、“政府战疫暖企政策”、“企业融资需求反馈绿色通道”、“银行惠企资讯”、“企业线上续贷”7个版块,为我市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此外,还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宣讲直播活动。

截至2020年9月15日,深圳金服平台注册金融机构163家,发布金融产品305个,企业注册总数102002家,支持深圳市、区、街道组织的各类银企对接型活动累计400余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总计超过4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