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企业登记“秒批”

企业登记“秒批”是如何实现的

在企业登记“秒批”系统支持下,企业提交登记申请后,系统即依规则与权威数据源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符合条件即予“秒批”, 全程无人工干预,最大程度减少人为裁量因素,确保一视同仁、标准统一。系统提供24小时在线申报服务,申请人无需在窗口排队,即时可知结果,还可选择邮寄发照或下载电子执照,实现办照“零跑腿”。
商事登记“秒批”服务: https://amr.sz.gov.cn/aicmerout/jsp/gcloud/giapout/industry/aicmer/processpage/step_one.jsp?ywType=20

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企业登记“秒批”率先在前海、宝安、光明试点,首批推出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秒批”,企业经营范围覆盖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成熟后再推广至全市和更多类型企业。 企业登记“秒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秒批”登记的企业关键信息进行质量检查,并对接社区网格组织实地核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即予以纠正或撤销。

“一网四库”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审批

“一网”是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四库”分别是:企业名称库、统一地址编码库、实名核身数据库、失信人员名单库4个基础数据库。申请人通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提交公司“秒批”设立申请时,系统首先调用企业名称库进行智能校验,拦截禁限用语, 符合条件的,即时通过;调用政法部门的统一地址库自动导出标准地址,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地址负面清单库进行比对,排除虚假地址;调用实名核身数据库,申请人通过手机获取验证码后,上传身份证图片,系统通过动态的人脸识别技术与公安部公民身份数据库联网等方式进行多重验证, 识别经办人和法定代表人身份,防止冒用他人身份注册;调用失信人员名单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受限制人员,转为人工审批,加强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四库”比对、核验后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一网”申报,由系统自动审批,全程无人干预。

“秒批”覆盖九成以上经营项目

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服务清单具有以下优点:内容全,覆盖广,包括了销售类、餐饮类、生活服务类、信息技术类、科技类等11个大类400个小类,覆盖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但对于可能存在风险的经营范围, 转为人工审批。结合深圳特点,“秒批”服务清单中充分体现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相关经营事项约占服务清单中的50%以上。

强化质检监管不缺位

实行“登”“管”有效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系统中,专门新设置了质检功能,对许可项目、法定代表人、股东、警示信息等关键性信息进行质量检查。质检功能具有以下特点:自动化程度高, 系统自动分派质检任务至后台审批人员,排除人为干扰。对于质检中发现信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予以纠正或撤销。“秒批”企业进入市场快,事中事后监管也不落后。通过建立市场监管工作网格与社区基础网格的联动机制,形成秒批登记、网格员核查、事中事后监管、巡办联动的“闭环管理”模式,达到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