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福田区百项政务服务银行网点办

福田“金融+政务”新模式

为企业市民提供渠道多样化、覆盖面广、业务丰富、简便易行的一站式智慧服务新模式

福田区在线上和线下积极建设“政务G端+银行B端+客户C端”多维体系,为企业市民提供渠道多样、覆盖面广、业务丰富、简便易行的一站式智慧服务新模式,开创全国“百项政务服务银行网点”新格局。9月30日,福田区政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举行“政银合作签约仪式”。10月1日起,福田区“金融+政务”一站式直通车入驻银行网点,市民可在12个银行网点办理100项政务服务事项。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金融大区,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超过四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福田区充分发挥区内金融机构网点、人员、设备众多的优势,围绕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着力打造国际化新型智慧政务标杆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务服务银行网点办”服务,着力构建“1+10+95+N”的政务服务网点化系统, 即:一个区大厅+10个街道大厅+95个社区工作站和N个银行网点的政务体系,超过200个服务大厅遍布福田各个角落,平均0.3平方公里一个服务网点,实现政务办事“就近办、多点办和一次办”。“金融+政务的模式充分发挥了银行网点密集的优势,极大提升政务便民的延展性。以后,市民可以在就近的银行网点办理100项政务服务事项, 涵盖教育、民政、人力资源、住建、卫生健康等领域,既能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又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了深圳政银合作的模式。

另外,福田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在银行网点试行设置“企业开办专区”,申请人无需向各部门逐次提供材料, 即可在此集中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同步办理,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

福田区始终坚持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依托福田优质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政务+金融+互联网”优势,积极在数据共享开发、便民应用互嵌和5G人工智能等方面深入开展探索、合作,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接下来,福田区政府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银行行业机构开展业务创造良好条件,提升金融总部集聚区功能,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务便民先行示范区。

银行网点及地址

序号 银行 地址
1 工商银行福田营业部 福田区滨河路联合广场A座一楼
2 工商银行福民支行 福田区益田路香江家具首层
3 工商银行国财支行 福田区福中路国际人才大厦首层
4 工商银行保税区支行 福田区绒花路128深福保大厦一楼
5 建设银行泰然支行 福田区车公庙泰然工业区第三小区304栋2楼
6 建设银行石厦支行 福田区石厦北二街马成时代广场C楼一楼
7 农业银行福田营业部 福田区彩田南路中深花园A座一楼
8 农业银行新洲支行 福田区福民路星河明居一楼
9 农业银行车公庙支行 福田区车公庙红松大厦一楼
10 招商银行福民支行 福田区福民路众孚大厦一楼
11 招商银行福田支行 福田区华富路南光大厦
12 招商银行梅林支行 福田区梅东二路理性时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