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i深圳 深圳市打造统一政务服务APP
提升“掌上政务、指尖服务”建设水平

项目严格按照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通过平台化、组件化、标准化的构建方式,汇聚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领域信息资源,形成全市统一的移动服务开放平台。

“市民通”专区串联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支付等功能应用,集身份认证、便民支付、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为一体,提供政务办事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社区服务和电子证照等服务。

“营商通”专区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企业扶持服务等各类涉企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了解本市惠企政策和涉企公共服务,尽享高效的政企沟通和优质的利企服务;打造城市服务生态体系,让个人与企业没有难办的事,最终实现用一个APP畅享全市综合服务。

秒批服务
/ 政务事项瞬时办理 /
无感申办
/ 实名认证所需材料可自动填充 /
智能客服
/ 打造类"Siri"的语音智能客服机器人 /
千人千面
/ 针对不同的个体 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

特色亮点

智能客服

打造类"Siri"的语音智能客服机器人——深小i,通过语音互动,为市民提供答案或者直接打开服务页面。在它的背后,是“i深圳”平台对大数据、人工智能、 人机交互、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的融合,为用户提供亲切生动、智能创新、服务全面的客服小助手。

千人千面

“i深圳”能够针对不同的个体,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如何在上千项服务中为用户精准定位所需服务,是城市级移动服务门户面临的痛点难点,从市民下载登录 “i深圳”的那一刻起,后台数据分析系统已经根据用户的特征和使用习惯等,分析出用户潜在需求,提供个性化智能服务,实现移动服务“千人千面”,在便利掌上办事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

主题专区建设

在“秒批”服务方面,“i深圳”构建公积金提取、人才引进、不动产信息查询等内容,如围绕引进人才、稳定人才等人才战略应用场景,提供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 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等政务服务事项“秒批”办理。在“无感申办”服务方面,基于数据互信互认互用的基础上,依托统一身份认证,对申请人申办的业务, 在填报表单和上传材料的过程中,基于刷脸授权读取个人或企业电子证照或相关后台数据,由系统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推送电子材料,实现办事信息零填写、申请材料零提交,实现了政务服务从 申办到审批的全流程主动、精准、智能服务,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新阶段。

主要成效

“i深圳”自2019年1月11日上线以来,全面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已接入3个中直单位、42市级单位和10个区级单位的8000余项服务以及407类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累计下载数超2100万,为市民提供超24亿次指尖服务。用户好评率95%以上,在华为等各大应用市场及苹果 App Store评分均在4.3分以上。
“i深圳”以政务服务为骨架,以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为补充,实现一个APP办理身边事。着力推进个人服务接入,打造全链条服务生态;加强服务协同优化,推出“主题式”便民场景服务;分类汇聚涉企服务,打造掌上营商通。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业务引领技术、技术驱动业务,推动技术+制度协同变革。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一体化协同服务;全力打造智慧政务,实现“秒报”“秒批”服务;强化技术与业务融合,实现主动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