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秒批”

背景

2019年9月24日,随着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线“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在线申请服务系统,并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举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深圳企业和市民在招商银行办理抵押权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时, 可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在线申请,真正实现网上申办“零见面”、部门审批“零见面”、登记发证“零见面”的服务新模式,此举也标志着深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正式进入“互联网+”3.0升级版时代。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的“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根据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相关工作部署,近年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以更好地满足市民和企业对不动产登记服务的需求,先后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21家银行合作,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依托“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在线申请服务系统,实现了注销抵押登记“零跑动”和“秒批”、抵押权首次登记“零跑动”一天出证等一系列改革突破,在线申请服务系统“24小时不打烊”,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市民办理相关业务,不断提高窗口办事便捷度、舒适度,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实现24小时随时自助办理

通过“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改变原来企业和市民办理抵押权登记需要提供纸质材料、排队等候人工办理、现场缴费以及领取纸质登记证明等繁琐的流程,企业和市民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时,可以24小时随时自助办理,市民和企业的办事体验更好。

在合作银行办理贷款的申请人可以通过“24小时不打烊”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在线申请抵押权首次登记,经登记中心受理后,在工作日一天出证,完成审核登簿,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登记证明。申请抵押权注销登记的,合作银行只需登录在线申请服务系统,符合条件系统即可自动完成抵押权注销登记,真正实现抵押权注销登记“零跑动”“秒批”和24小时随时自助办理,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让办事材料提交更简捷

依托“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材料电子化,市民和企业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材料的提交变得更简捷。借助此系统,抵押权首次登记的银行身份证明等共性材料由系统自动提取,申请表由系统自动生成,主债权和抵押合同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数据,并精简为一页的简化版本;抵押权注销登记无需提交申请材料,通过智能系统数据生成和比对自动完成。

“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章)技术有效防范风险

该平台充分借助成熟的“人脸识别”、 电子签名(章)技术,并与合作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利用智能化数据比对服务,有效防范虚假信息以及人工审查风险,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登记质量。

基于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归档材料均以电子化形式存储,有助于实现全市政务数据标准的统一以及政务数据共享和辅助审查,信息化程度变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