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建数字中国 打造智慧前海

摘要

为响应深圳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和大数据战略的要求,推动前海高质量发展,前海管理局智慧办主持开发了图通前海大数据平台。平台立足于前海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定位,以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目标为指引,以提供跨部门数据协同、提升前海“大数据资源”的价值为目标,对现有政务数据进行汇聚分类、科学管理,实现了各业务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分析的自动化目标,全方位展示了自贸区建设成就和创新成果。该平台以海量数据的多维呈现、智能分析、深度挖掘促进科学决策,全面提升前海城市集约化管理和高效化运作水平,进一步促进前海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打造可感知、能记忆、有体验的“城市大脑”。

具体做法

图通前海大数据平台建设聚焦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形成“一套指标、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多个应用”体系,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系统建设。通过平台建设,有效破解了政务信息查询难、政务服务对接难、政务执行监测难、政务指标统计难的问题。

(一)建立经济体征指标体系,实现前海经济总体运行状态实时监测

经济体征指标体系包括经济运行综合核算指标和企业指标两个体系,需要确定3767项指标类数据的获取渠道、更新方式,可全面、直观、多视角、快速了解前海的经济总体运行状态。

(二)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多源数据汇聚及共享共用

将数据梳理成企业信息、经济运行、城市建设、政策措施、创新成果、指标指数、基础地理、特别专题8个主题大类。通过大数据中心实现主体数据的汇聚及共享共用,同时为各部门分配对应的数据获取权限,共实现数据信息统一管理、统一分配。

(三)搭建支撑平台,首次实现信息全景式集成有机展示

通过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可视化场景设计,同时无缝接入各类终端设备包括移动设备(手机、平板)、PC、大型显示屏等。为园区管理、招商引资、领导决策提供及时的数据支撑。通过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将空间数据成果进行信息化建库转化成可共享的数据资源,在平台中提供各类数据利用服务。空间数据成果包括前海规划成果和基础地理数据。

(四)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造前海特色应用

一是“图说前海”应用,从政策制度创新、人才服务、企业服务、信用监管等管理角度和从企业活力、经济活力、进出口等数据角度反映前海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和巨大吸引力。

二是“数通前海”应用,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渠道,业务处室用户可依权限检索使用大数据中心信息,获取最新数据成果、各类指标信息。

三是“数说前海”移动APP应用,让信息触手可得,通过快捷简单的操作,简洁明确的指标,使用户在第一时间获取前海主要运行体征数据,能够实时查询关于前海营商环境的各项数据和政策。

成果成效

项目已开始对前海政务服务提供多种智能支撑,初见实效。

(一)实现信息有序汇聚,提高政务服务应急指挥能力

将19个部门的共享信息总结为8大数据主题,建立经济运行综合核算指标和企业指标两个体系,确定3000余项指标类数据,提供23个空间服务。实现内部积累数据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并与自贸片区外部职能部门实现数据对接体系化、常态化、自动化。数据有效汇集后,实现业务指标的实时监测和一键查询,实现了信息快速获取和经济指标成果的快速统计,各级领导可通过移动终端实时查询营商环境、优惠政策、企业回巢、金融监管等数据,极大的提升政府应急指挥能力(目前已为各部门提供信息检索6000余次)。

(二)实现信息多屏精准展示,保障政务信息实时监控

建设了电子展厅,解决了展示缺手段的缺憾。平台采用最新的数据可视化技术,为前海建设成就的展示提供了一个实时、动态、形式多样的展示环境。通过大屏、桌面、手机多屏合一机制实现一套数据多种场景呈现。根据用户和参观者的身份不同,定制了多套展示方案,既支持了对大量参观考察团队的接待展示场景,也能够随时支持前海自身管理需要和工作汇报。

(三)建立信息交换机制,提高跨部门联动能力

通过大数据平台打通了部门间信息共享渠道,将数据孤岛转变为“数据湖”(大数据仓库)。一是解决了原来数据碎片化问题,通过统一的数据目录和数据仓库,供各部门查询应用,打通各个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目前,数据湖已汇聚470余万条数据。二是解决对外数据共享问题。建立统一的数据指标体系和数据目录标准,实现了数据高效规范共享,目前已与市监、社保、租赁、市场监管等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建立了与外单位信息共享共用的长效机制。

(四)实现信息智能化分析,提高快速决策能力

目前已对以下政务服务提供智能化支持:一是服务商事主体“归巢行动”。通过提供准确的企业域外实际经营地址分布和企业经营状况分析,分析历年企业迁出的趋势,为领导制定企业归巢相应政策提供有效支撑,为部门在企业信息管理、企业信用评级、金融风险防控等业务提供数据基础,支持解决域外经营企业管理的难题。二是支持“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建设。以制度创新大数据为基础,将28家联盟成员的制度创新成果进行收集分析,为前海片区制度创新提供样本和分析依据。三是支持企业资金扶持系统身份验证。企业在申请资金扶持时,大数据平台为企业身份验证提供专门的验证服务支持。

媒体宣传情况

平台在节能降本的同时提高了前海管理局的数据管理能力、业务办理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为前海管理局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12月4日,平台获得“数字政府创新案例奖”,12月6日南方日报于 “深治”专栏以《“数”治前海,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标题进行了报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以平台为基础建设的前海疫情防控实战地图助力前海实现科学决策、精准施战,2020年2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前海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