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物联感知平台

深圳市龙华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机遇,切实发挥“双区”利好优势,在区委、区政府的精心指导和带领下,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龙华区物联感知体系已初见雏形,搭建起了全区统一的物联感知平台。

龙华区物联感知平台兼容七大类标准及私有物联协议,兼容三大运营商宽、窄带及无线、有线网络,最大限度纳管全区各部门、各类感知终端。目前已纳入空气、水、消防、路灯、安全用电、危化品企业、污染源企业、油烟企业、公益和政务Wi-Fi等十大类超27万终端设备,总数在全市名列前茅,通过将物联感知数据接入区大数据平台为安监、环水及消防等多个业务系统提供支撑。

为全力推动物联感知数据在“智慧龙华”各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形成以数据为支撑的治理能力,供相关部门智慧管理与决策应用。龙华区基于区大数据平台的物联感知解析数据开发了物联设备监测与评估系统,结合龙华区GIS地图,形成物联感知设备GIS图层,分门别类展示各类物联设备,实现物联感知一张图;同时对物联设备进行实时监控,从类型、状态、部门、街道等维度进行研判分析,极大促进了立体化、全方位、安全可控的“感知龙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