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罗湖区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

简介

罗湖区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不断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新手段、新方法、新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行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试点建设。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是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预测群众未来办事需求并将事项推送至办事群众的一种“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建设的特色亮点在于以市民和企业为中心,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基于区人口基础数据库、政务服务等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分析,构建群众政务服务画像,提高把握和预判群众服务需求的能力, 促进政务服务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支撑优化审批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在大数据时代,公民不断对政府公共服务提出全新的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发〔2016〕55号)指出开展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建设,可实现个人、法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办事群众生命周期的某个特定阶段,达到符合申请要求的办事条件,可主动为群众推送可申办的政务服务事项, 改变以往的被动服务方式,创新政府公共服务理念及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为群众提供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减少群众办理事项的时间和办事跑动的次数,使政务服务进一步便利市民生活,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