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企业投资延期秒批一体化服务

背景

在全国各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秒批”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依靠“智慧发改”平台现有基础及技术,于2018年11月推出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 2019年又推出移动端(i深圳、粤商通)指尖办理,一键秒批。“秒批服务”创新改革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再造办理流程,在系统内嵌结构化匹配逻辑算法,搭建起系统科学运算的核心框架,实现系统自动审核比对。 改革后,从事项申报至备案证自动生成仅需六秒,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同时打破了办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符合秒批条件的项目单位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和(i深圳、粤商通)官方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多渠道申办该事项,2021年升级为秒批秒报一体化智慧政务服务, 为企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让企业瞬间秒报后6秒即可获得审批结果,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全面提升了我委的政务服务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运作机制

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系统智能审批与无感秒报相结合。项目单位登陆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窗口、i深圳、粤商通事项入口进行申报,以前企业办理需填报十几项信息,现在仅需要选择项目名称就自动带入申报信息,让企业无感秒报,企业提交成功后,深圳市核准备案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备案系统)自动比对国家信用联合激励红名单, 符合条件的6秒审批出证,无需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同时备案信息实时共享至市电子政务交换平台、市政务电子证照系统。

服务应用效果

一、“秒批服务”上线首日,一个申报6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仅6秒即获得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至今已成功办理业务442项,惠及企业302家。 秒批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被新华社、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新闻网、央广网、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 深圳商报、晶报、深视新闻等二十多家媒体报道,被专家、媒体赞为“突破政务服务天花板”的重大举措,“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二、该项改革作为人工智能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应用实例,在深圳市第三届“党建杯”创新大赛决赛暨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深圳赛(工作创优组)荣获三等奖。

三、深圳市开展广东省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以来落地的第一项联合奖惩试点事项, 创造了“信易批”深圳速度。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指导、新华社、济南市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获2019“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称号。

四、2021年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秒报智慧政务服务适用范围,由红黑名单企业,扩大非黑名单的企业,让更多企业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