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坪山“党建+政务服务”新模式

介绍

政务服务改革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十九大以来,坪山区委组织部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引擎,积极探索“党建+政务服务”新模式,设立全市首个受理街道和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业务的党群服务中心。

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是深圳市首个以解读红船精神与新时代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于2018年7月正式揭牌运营,共有上下两层楼,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一年多来,中心始终坚持发挥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 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作用,打造优质党群服务品牌项目,筑起党员群众的 “第二个家”,领航全区“1+23+171+N”党群服务联盟。

2019年4月,在区委组织部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密切合作下,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开设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一站式受理街道、社区两级行政服务大厅共计91项业务,服务范围覆盖坪环社区商业楼盘小区,辖区群众和商户走出家门就可以办理业务。 运行以来,生育登记、居住证申办、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等事项成为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的热门业务。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受到周边群众和商户的点赞和好评。为进一步了解群众和商户的诉求,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还开通咨询登记服务, 窗口关闭时群众和商户可以写下自己的咨询建议和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上班后立即跟踪回复,通过实实在在的点滴小事细节,进一步增强与群众的互动联系,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