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罗湖区运用数字化手段错峰解决停车难题

摘要

罗湖是深圳市最早的建成区,早期建筑停车配建标准低,导致停车供应不足,各片区普遍存在停车难问题。其中,旧住宅区的夜间停车难问题尤为严重,且往往会衍生治安、消防和交通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热点。针对旧住宅区的停车难问题。

现状问题

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2017年深圳停车报告》,2017年,罗湖区有1188个停车场(小汽车停车场1143个),各类停车泊位约15万个。物业类型以居住、商业和办公为主,占全部停车场数量的比例分别为41.5%、25.5%和22.9%,分布较为均匀。对外开放停车场739个,占全部停车场数量的64.7%。总体上,罗湖区夜间约45%的停车场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罗湖区早在2016年就已推出深圳首个智能停车引导系统,改系统汇聚了全区662个停车场的实时动静态信息,以商业停车场为主,同时依托与高德、百度等图商的合作,基本实现停车位信息即时推送和引导服务。根据系统数据统计,旧住宅区停车场泊位少,夜间11:00至凌晨7:00停车饱和度接近100%,而相同时段,商业和办公类停车场的饱和度维持在80%左右,可以在夜间时段将住宅区停车引流到商业和办公类停车场。

以老街片区为例,在停车供需方面,高嘉花园和深港花园等住宅类停车场泊位均不足50个,夜间时段停车饱和度超过98%;而周边的罗湖商务中心、京基·东方华都、联城美园、名都大厦等商业、办公类停车场泊位均超过100个,夜间时段停车饱和度低于80%。

多措并举,以创新解决停车难问题

打造罗湖共享停车平台

由点到面,横向拓展。将“东晓模式”复制到全区其他街道,全面推广,并最终扩容升级为“罗湖共享停车平台”。

纵向升级,丰富功能。在“东晓模式”目前适用于住宅的“预约停车”的基础上,推出适用于商业、医院、学校等更多场景的共享停车功能。

搭建罗湖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居民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二维码,或直接搜索“罗湖共享停车”,即可进入并使用共享停车服务,提高易用性与普及率。

罗湖共享停车小程序,提供住宅预约停车功能,车主可在住宅类停车场空闲时段预约入场停车,解放停车资源,提升区域停车资源利用率;提供学校预约接送功能,学校家长可提前预约,并按时段错峰前往学校接送学生,家长车辆有效分流,高峰期学校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得以解决,并可降低交通混乱带来的安全隐患;提供商业、办公停车场错峰月卡功能,以较低的停车费吸引周边住宅停车场车辆前来停车,缓解区域夜间住宅类停车场停车资源紧缺的问题,同时为商业、办公停车场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提供医院就诊预约停车功能,就诊人员在预约挂号后可预约停车,方便就诊人员前往医院停车,同时通过有限的预约车位可引导就诊人员绿色出行或前往医院周边空闲停车场。

截至目前,平台共计接入停车场250个,可共享停车位12776个,注册用户15061个,9月份日均活跃用户320个。平台计划持续接入10个街道不少于350个停车场,通过错峰共享停车,极大地去缓解罗湖老城区的停车难题,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智慧错峰预约接送,共筑平安校园交通秩序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本部)现有3044名学生,其中约有800名学生需家长驾车接送,上学放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随意停放,给周边道路交通、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导致拥堵时有发生。

为此,我单位会同辖区交警大队,一是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将学校西北侧翠园街由南北双向通行调整为南往北单向通行,并在翠园街、西南侧东升街规划停车位,白天期间(7时至22时),用于接送学车辆即停即走上落客,夜间期间(22时至次日7时)实行免费停车。二是增设科技设备。通过道灯控制器灵活控制道路中黄方格内的智慧道灯,平峰期智慧道灯亮黄灯或灭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亮绿灯,以加强警示,告知机动车驾驶员黄方格区域停车属于违法行为,禁止停车,有效避免学校周边路段交通拥堵,保证行车通畅;通过安装诱导屏实时发布信息,告知家长周边的交通及停车情况;通过在斑马线附近安装广域雷达测速以及条形屏警示系统,当机动车车速过快,条形屏会显示车速及车牌号码,同时提示机动车驾驶员“您已超速,减速慢行”。三是实行“预约通行,错峰接送”措施。学校安排不同年级错开40分钟上下学,家长利用微信小程序自行预约接送时间,在东升街、翠园街实现即停即走接送,确保学校周边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避免扎堆。

通过本次提升,有效缓解和改善校门口的交通问题,保障孩子们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