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深圳市“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模式

疫情期间实现在线教学全覆盖

深圳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在今年上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主动作为,开展全市大规模在线教育,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推动教育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2020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作出了贡献。
空中课堂首页: http://szeb.sz.gov.cn/home/xxgk/zthd/szjykzkt/index.html

实现了在线教学的全覆盖

疫情期间,深圳市成为全国各地市中为数不多的举全市之力大规模实施在线教学直播和录播结合的城市之一。从1月开始,快速集结多方力量,在教育云基础上迅速扩容完善,组建了市级在线教学平台并于2月10日上线。至5月18日全面复课,我市有734所普通中小学开展了在线教学,日均开课教师数7.4万人,日均上课学生数137万人;单节教研直播公开课同时在线教师数峰值1.8万人,单节直播公开课在线学生数峰值1.9万人。各项数据指标均创下历史性记录。

打造了广受欢迎的保底课程和深圳教育“空中课堂”

为确保不落下一个学生,疫情期间组织录制和上传5924节课例资源,连同已积累的2.8万节优质录播课例,提供了完整的学科资源包和同步课例,覆盖中小学各个年级、各个学科。目前深圳教育“空中课堂”仍在持续应用,并不断转型升级。为迎接高考,我市安排最优秀的学科教师,在深圳教育“空中课堂”进行高三备考辅导在线直播,课堂认可度不断提高,应用推广性强。深圳教育空中课堂发布的部分优质学科资源,已被广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征集使用,供全省在线教学使用。

形成了在线教学的多样化平台和方式

我们在坚持“一区一策”和“一校一策”的原则上,全市调动了包括腾讯公司在内的互联网厂商和各方资源共同支撑,建立了市级网络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形成了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多样化在线教学平台和方式。直播课方面,广泛调动了各方资源共同支撑。在区校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共有14家互联网厂商提供了服务。其中腾讯课堂占比66%,钉钉软件占比18%,CCTALK占比为9%。录播课方面,建立了丰富的分发渠道。市级网络课堂、腾讯课堂、天威有线电视、移动、广电、南方日报等多渠道并发,累计点播量及报名数超过400万人次。

疫情期间组织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催生了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的提升,在真实演练与迭代中提供了真实的“互联网+教育”的实践环境,积累了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的经验,铸印了深圳未来教与学变革的新起点。

直播课的要求非常高,每个细节都不能疏忽。疫情来时正值寒假期间,一线的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如无授课电脑、无稳定网络等困难,将在线教学工作做得非常的扎实,没有出现信息安全问题,赢得了社会和学生们的广泛赞誉。从统计和调研数据看,各区校采用在线教学平台开课以来,总体效果平稳,学生满意度较高,深圳市教育局组织完成了3次学生问卷,2次教师问卷。参与问卷的学生数、教师数均创下深圳教育的新记录。2月14日,完成的高中学生问卷共66151人参与,有64.92%的同学对在线教学表示满意。2月27日完成的初中学生问卷共有161112人参与,92.47%的同学认可在线讲课教师的态度(含非常认真和认真),71.45%的同学对在线教学表示满意(含非常满意和满意);小学问卷513632人填报,91.76%的同学认可在线讲课教师的态度(含非常认真和认真),67.48%的同学对在线教学表示满意(含非常满意和满意)。

推动了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

以在线教学为契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方式改革,引导学校探索“互联网+”教学新范式,突出学生主体,强调师生互动,增强教学“现场感”和“获得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在回答在线教学的形式是否满意的问题时,只有9.06%的学生表示不满意。而在回答教师在线讲课态度的问题时,超过九成的同学认可老师在线讲课的态度,其中,认为老师认真的占比90.19%,认为不认真的只占1.01%。至于学生通过在线教学是否学有所得的问题,只有7.52%表示没有收获。

促进了教育理念的变革

加速了学校教育理念变革的进程,也促进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引发对教育发展趋势的思考,推动疫情后学校教育进一步向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转型。未来,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必定会更好地服务于线下教学,两者相融合,达到教育教学更为理想的高度。同时,疫情带来规模化在线教学给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与实践锻炼机会,有助于驱动教学理论与模式创新,实现教师之间与人机之间的协同教学,有力推动教师角色和身份转化。

在线教学案例获《人民日报》“科技战‘疫’——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提名,龙华区教育局案例获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十大案例称号。深圳大规模在线教学所取得成绩,得到全国各媒体广泛报道。

2.《深圳力推教育信息化全市高中停课不停学》
光明日报: http://share.gmw.cn/local/sz/2020-02/12/content_33548402.htm2020-02-12

3.《广东:念好“停课不停学”的“好经”》
中国教育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2/12/content_575780.htm?div=-12020-02-12

4.《深圳:在线教学“实力圈粉”》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16_295976_wap.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2020-02-16

5.《停课不停学,深圳在线课堂连闯平台稳定、课程合理、教学创新三关——一份在线教学的高质量答卷》
中国教育报:http://www.bshare.cn/burl?id=5ZrfVG&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2020-03-05

6.《深圳教育:全力以赴,“疫”战到底》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303368/521102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202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