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深圳市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发放系统

摘要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号召,全员投入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但同时也承担着物资短缺、经营成本陡增的巨大压力。深圳市政府在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于2月7日率先在国内出台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政策,明确提出:“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

政策发布后,为了能够实现人员无感申报、快速审批,将补助发放到约5000多个项目(包括城中村),深圳市住房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开发了“深圳市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发放系统”。短短20天内将第一笔物业服务企业财政补助发放到企业手中。财政补助的迅速发放,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成功运用。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疫情防控服务补贴申请系统开发团队,从政策规划、流程设计到系统研发,日夜兼程,攻坚克难,打造了一个全流程移动端办理补贴申请系统,为补助迅速发放到位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政府惠企政策快速落地发挥了关键作用,以“深圳智慧”打造“深圳速度”。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开发团队以实现全流程移动端办理为目标,以方便物业企业和工作人员操作为原则,反复研究、讨论、推敲每一个办理环节的关键节点,连续数日熬夜奋战,利用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解决身份认证难题,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疫情防控补贴申请模块于2月20日正式上线。

手机操作、简单易行

物业服务企业、物业小区项目经理和项目所在社区、街道以及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只要通过手机关注“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微信公众号,从“物业事项办理”-“疫情防控补贴”进入,按照提示就可完成补助的申请、项目面积确认、初审、复核、审核汇总等工作,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头就能解决问题,简便易行。市、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掌握本辖区疫情防控补贴申请的情况与进度,随时完成自己名下的初审、复核、审核等工作。

加强指导、线上培训

为帮助物业企业熟悉系统操作,系统上线之时,市住房建设局同步发布了《物业监管平台疫情防控补贴申请模块操作手册》(附件1)和系统操作的讲解视频(附件2),公布热线电话,组建答疑微信群,安排专人解答企业遇到的政策问题和系统操作疑问,帮助企业与工作人员及时完成补贴申请和发放。

优化流程、持续更新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申请,方便工作人员受理审核,进一步提高申请和发放效率,结合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补贴申请系统上线后,开发团队继续优化补贴申请发放流程,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多次更新系统,并同步修订、发布新的操作手册。

疫情防控服务补贴申请系统建设,在防疫特殊时期助力政府惠企政策快速落地的同时,对于今后构建城市基层治理高效线上协同架构、探索物业管理领域基层治理新格局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指标实现情况说明

系统上线后,补贴申请全流程移动端办理,物业服务企业代表、项目经理、社区、街道、区住建局的负责人,以不同的身份同时在移动端使用补贴系统,一周之内就实现首笔补贴资金到账。物业服务企业补助申请工作已于3月31日完成,已发放金额约3.53亿元。物业企业财政补贴及时发放,政府惠企政策快速落地实施,这是市、区、街道、社区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勠力同心的结果,也是疫情期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具体展现。通过借力“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常规,构建扁平化、协作机制,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渠道,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