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圳市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

摘要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令第716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令第722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63号)等法规和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于2020年10月10日正式上线政务服务“免证办”,实现393项电子证照替代。

政务服务“免证办”,是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在线上、线下办理政务服务业务过程中,能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能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实体证照,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度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以“保障性住房(公租)轮候申请”业务办理为例,改革前申请人需提交身份证、居住证、婚姻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针对不同办理情形还需要补充残疾人证、学历证明等其他证明材料;改革后通过“i深圳”APP扫码等方式授权调取电子证照,申请人确认后申办受理系统流转电子证照至审批业务系统开展审批,申请人无需携带任何实体卡证或其复印件。

一是覆盖面广

第一批实现393项高频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包括社会保障卡、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覆盖了市民与企业日常生产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证照。第一批覆盖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部分使用垂直系统、暂未对接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事项暂不支持“免证办”)。

二是高效便捷

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通过身份证、“粤信签”小程序(微信)或“i深圳”APP授权调取本人或本单位名下的相关各类电子证照(法人证照需法定代表人本人或其委托人授权调取),市民和企业只需带一部手机即可办理大部分政务服务业务,实现“一屏智享生活”。

三是安全可靠

电子证照调取使用遵循严格的流程,使用权威的渠道,确保信息安全。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证照调取使用及授权过程全过程记录、可追溯、防篡改、不可抵赖。

四是灵活方便

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期间,依据申请人意愿,支持实体证照和电子证照双模式业务办理,尊重传统办事习惯。对电子证照暂缺或存疑的,支持传统办事模式,在使用中不断完善电子证照。

五是推动容缺办理

深圳市推动政务服务“免证办”,对于一件事一次办、工改建设项目并联办理等业务场景中,业务受理时若存在前置审批事项的情况,材料可以先容缺,待前置审批事项出具结果后,调用电子证照库将结果复用为材料,通过让数据跑路,避免让办事人跑路。

应用成果

深圳市政务服务“免证办”覆盖面广、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灵活方便,受到市民和企业的欢迎。

第一批实现393项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覆盖了市民与企业日常生产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证照,包括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高频应用的证照均已纳入第一批“免证办”目录。除部分使用垂直系统、暂未对接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事项暂不支持“免证办”,第一批覆盖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占具有申请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

通过政务服务“免证办”改革,一是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度,优化了营商环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压减了申请材料,实现了电子证照替代,特别是许多高频业务实现了材料全替代,方便了市民和企业办事。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电子证照平台和数据。通过在使用中发现问题、改进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电子证照平台功能和电子证照库的数据。三是进一步提升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免证办”改革促进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业务融合能力进一步增强,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业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得到进一步推广,政务服务部门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更新,为后续智慧政务的发展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