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推出政务服务“四张清单”,助力龙华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摘要

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这条主线,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事项标准化建设,创新政务服务工作举措,持续推出一系列“不见面”审批、纸质材料免提交、区内通办、容缺办理等四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断提升民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不断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优化提升我区营商环境。 系统访问地址:http://www.szlhq.gov.cn/bmxxgk/zwfwj/dtxx_124513/tzgg_125625/content/post_8112808.html

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为民办事解难题。

“不见面”审批是指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并上传申报材料向审批部门提交申请,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将审批结果通过快递方式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2020年,“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将与企业生产经营、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从去年涉及18个部门共计257项事项增加到今年的19个部门共计429项事项616个情形。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重构审批业务规则,通过网上全程审批零上门,实现窗口服务方式从“面对面”逐渐转向“键对键”。2020年上半年,我区网上申办业务比例超82%,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广纸质材料免提交,居民办事更便捷。

二、为满足办事对象个性化需求,全面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推进纸质材料免提交政务改革,实现已经关联电子证照的,并具有可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或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应通过电子证照开展业务受理、审批,无需让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目前,全区597项政务服务事项中的372项已关联电子证照,关联率达62%,实现同一种电子证照在多个政府部门间互通使用,进一步“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为群众办事提速、提质、提效。

推出更多事项实现通办,响应群众“就近办”诉求。

区内通办是指在不改变审批权限的前提下,能在非权属的层级进行收件,打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区域限制,实现就近办。以群众体验感、满意度为导向,着力推动区级个人和法人事项下放街道、社区,推动实现同层级、跨层级受理。目前已推出287项区内通办事项,366项区内通办情形,实现246项全城通办事项。此外,不断强化“一网通办”改革基础工作,加大力度拓宽高层次人才等业务通办范围,逐步扩大事项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办事企业和群众知晓政策,享受到事项通办带来的便利。2020年1-8月份,全区共受理通办业务1.6万余件,有效缩减办事跑动距离,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就近办”的需求。

推进“容缺办理”体制改革,便民利企有温度。

三、容缺办理分为“容缺受理”和“容缺收件”,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事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有欠缺时,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在承诺时限内,服务对象补齐补正所有欠缺材料后,予以正常办理。容缺收件是指非核心材料不齐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主动申请并签署承诺书,窗口可以先行收件登记保存申办材料,待申请人备齐材料后再进入审批程序。容缺材料可通过窗口收件、邮寄快递、邮件发送及核验现场时收取等4种方式补齐,有效保证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更好落实。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窗口的服务效率,深化落实“容缺办理”改革举措,以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佳为目标,主动探索告知承诺制,在2019年基础上,新推出140项可“容缺办理”政务事项,目前我区已实现291项可“容缺办理”政务事项,425项可“容缺办理”政务情形,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动行政审批再提速,真正让政策落到实处、起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