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龙华区政务分厅之“服务宝典”

摘要

自2018年以来,龙华区依托重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成立5个政务分厅,1个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政务分厅,1个党群中心政务分厅,分别配备综合能力强的窗口业务骨干,可一站式受理涵盖区、街道、社区394项业务(其中,直接受理253项业务,辅助申报141项业务)。形成以行政服务大厅为主、园区分厅为辅的功能清晰、定位准确、服务完备的实体办事大厅体系,向更为多元、综合的服务方向发展,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体验。围绕重点产业园区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通过园区政务分厅,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创优软环境,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了特色、多元的“服务宝典”。 系统访问地址:http://www.szlhq.gov.cn/bmxxgk/zwfwj/dtxx_124513/gzdt_124514/content/post_8068891.html

“服务宝典”之“走访企业”

为了解园区企业办事需求,政务分厅派驻窗口同志与园区管理方一同走访园区企业,采集企业相关信息及企业意见、调研企业实际需求,建立园区企业政务诉求档案及企业名册。同时,与园区管理方做好新入驻企业的信息登记,及时建立起与新入驻企业的联系,更新企业名册。

“服务宝典”之“上门服务”

政务分厅立足园区企业需求,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 便民利企零距离”活动。联合卫健、人力资源、市监、税务、医保、社保、街道、银行等部门组成政务服务团,通过在政务分厅设立服务点,提供政务政策、政务举措宣讲、高频事项办理详解、职能部门答疑解惑及现场办理等现场服务,主动将政务窗口延伸至园区企业,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服务宝典”之“沙龙交流”

政务分厅与园区共同搭建园区企业交流平台,不定期举行“园区企业沙龙交流会”。通过沙龙交流会,窗口工作人员向企业解析高频事项办理详情,并对新入驻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以及资源共享、互助合作的机会。

服“务宝典”之“指引手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分厅工作人员根据企业咨询的共性问题、办理业务台账明细,梳理出企业办理高频事项,并对应编制企业高频事项办事指引手册,涵盖了20项园区高频事项,通过手册可以知悉事项的办理流程、方式、材料清单、咨询电话及相关事宜,实现了“一册在手,扫空疑惑”。

“服务宝典”之“自助服务”

为解决办事人的迫切需求,分厅设立了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服务区内铺设了金融社保、政务、税务、警务等自助机器,涵盖了审批服务、社保业务、签注业务、交通服务等领域合计120余项政务、公共服务及便民服务事项申办。企业可随时办理打印社保缴费证明、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税票申领、出入境续签等业务。自助服务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从此从愿景变为风景。

“分厅办”之“微信平台”

为精准服务企业,做到有问必答、服务企业无遗漏,通过商请园区管理方协助搭建政务分厅微信解答平台,并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加入助企服务微信群。借助微信解答平台及时宣传相关惠企政策,随时了解企业需求,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做到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在线答疑解惑。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答,回复率达100%,实现“热心服务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