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数“聚”赋能 “云”上战疫

摘要

融合64个部门多源数据超过1.2亿条,一个平台承载涉及疫情管控的各大功能模块,45个小时上线百万口罩申领系统,防控工作线下场景实现线上全流程复现及无缝衔接。 疫情爆发以来,深圳龙华区依托“智慧龙华”构建的“防疫大脑”日趋完备,其呈现出的全区一体化、智慧防疫与精准应用,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防疫与经济、社会治理的“利器”。 系统访问地址:http://www.szlhq.gov.cn/bmxxgk/zwfwj/dtxx_124513/gzdt_124514/content/post_8122169.html

近日,客观反映中国县域智慧城市发展特色与潜力的“2020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出炉,前十强榜单中,广东省两区入选,深圳市龙华区位居第五。百强争锋,龙华为何能脱颖而出?“防疫大脑”的构建,带给我们智慧城市建设怎样的经验与启示?

“云”上战疫、“防疫大脑”十八般兵器陆续上线

今年2月21日,龙华区在深圳率先宣布,开展“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45个小时后,支持企业线上申领的“疫查通”系统成功上线。最终,1355家通过“疫查通”申领口罩80万个,占成功申领企业总数(1800家)的75%以上,涉及申报复工人数27万余人,占活动总量的80%。

百万口罩的给力行动,引来社会各界点赞,而能在45小时内推出支持百万口罩申领的线上系统,其背后矗立的“智慧龙华”力量更是令人侧目。

2017年2月,龙华区正式启动 “智慧龙华”建设,按照“五统一”(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运行、统一安全)原则,在深圳乃至全国率先打造“一体化”三层云架构(即IAAS、PAAS、SAAS),推行“大平台、厚服务、强应用”建设模式。

“全区一体,统建共用”,三层云架构成为支撑龙华全区信息化建设的“大底座”,突破了烟囱式、碎片化陈旧模式,为跨部门协同和多业务联动开路架桥。

疫情爆发以来,龙华区秉持“全区一盘棋”“智慧战疫”理念,在“智慧龙华”的大底座上,构建全区一体“防疫大脑”,“疫查通”系统只是“防疫大脑”的一份子。

如今,“防疫大脑”日趋完备,已经包含六大板块系统及子模块,与疫情相关各项工作悉数纳入:其一,内防系统,包括“情报管理”“疫情人员管理”“录入疫情线索”“排查疑似人员”功能模块;其二,外防系统,包括了“入境管理”“入境登记转运”;其三,隔离管控系统,包括了“集中隔离管理”“居家隔离管理”功能模块;其四,健康管理系统,包括了“隔离医学观察”“核酸采样检测”“心身风险评估”“社区健康跟踪”模块;其五,态势分析系统,包括“疫情态势”“申报核查”“防疫地图”“风险预测”模块;其六,数据分析系统,包括了“台账管理”“统计分析”模块。

“正是因为‘智慧龙华’两年多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方面的经验积累,我们才能滚动研发各项防疫工作系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持续加载新的模块,三五天就上线一个”,所有新建应用均是基于“智慧龙华”平台研发,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打造出一套高效、安全、智能的高科技防控体系。

数“聚”赋能 融合上亿数据精准防疫

“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基石。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以数据计算和数据智能为手段,在实时、高效、精确和智能化的数据洞察和数据运维下,城市的管理者不仅能够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优化社会治理现状,更能够对城市设计科学化、经济增长可持续和产业布局合理化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疫情防控,本质上就是一场社会治理的大考。智慧防疫,更离不开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

有鉴于此,龙华区大力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的大数据互联互通,让数据的聚合、共享,为龙华“智慧防疫”赋能。

今年2月1日,基于全市疫情联防联控考虑,深圳推出“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让市外返深、市外来深、自觉不适、高危接触、居家隔离等五类人群一键申报,亮“码”通行。龙华区主动对接“深i您-自主申报”数据,仅2月1日至2月29日,累计对接数据200多万条。

目前,龙华区大数据平台已接入“i深圳自主申报”数据、公安数据、出租屋及人员居住信息、卫健、质监部门相关数据、公安情报组关于居家隔离人员的线索数据,加上龙华区原有数据,累计整合多源数据1.2亿余条,并共享了深圳市标准地址库中1100多万间(套)房屋的数字编码“身份证号”信息。

尤其是,在开展防范境外人员输入工作中,龙华区在全市率先与深圳湾口岸对接,“防疫大脑”系统顺畅实现与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登记系统数据共享。

“横向上,涉及疫情防控的部门实现‘全覆盖’‘数据全对接’,而在纵向的防控业务上,实现‘全流程’”。

同时,各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利用融合数据,一键生成核查人员信息,解决了数据重复录入、人工统计难度大等问题,为基层工作减负、提质、增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源数据共享融合支撑龙华“防疫大脑”各类防疫系统应用“快、精、准”,为龙华区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抓手”。

“防疫大脑”根据大脑疫情线索,分析比对出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信息,通过“疫查通”向街道、社区推送隔离人员姓名、家庭地址、人员状态等疫情相关线索,社区网格员即可持“疫查通”APP落地筛查,报审完成“居家隔离”等人员认定。

一体化战疫 树立城市智理典型范例

基于“智慧龙华”一体化平台构建的“防疫大脑”,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复产的应用中,树立了城市智理典型范例。

以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为例。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应急部门负责在深圳湾口岸接人,集中隔离点由各个街道负责安排,入住人员健康筛查、心理评估由卫健部门主抓,而社区负责风险人员排查。

在“防疫大脑”构建的“云”防疫工作框架里,是另一幅无缝衔接的场景:“防疫大脑”系统与口岸入境人员登记系统对接后,入境人员的数据也将在前者的系统实时呈现,区应急部门在口岸对隶属龙华区的入境人员信息在系统模块中确认,并点选安置街道后,系统随即自动生成入境人员待处理清单列表,各街道隔离安置点便会同步安排隔离房间以备入住。随后,入境人员抵达各安置点入住完毕,医疗人员旋即跟进开展健康检查等工作。

防疫工作全流程呈现在“防疫大脑”系统中,一项任务来源于哪儿,进展到哪个环节,谁在负责,进度如何,一目了然。同时,一项工作需要的相关数据,平台会自动提供,工作产生的结果数据,会自动推送到下一个部门。

不仅如此,“防疫大脑”还向全社会延伸防控触角,系统中的疫查通APP面向生产企业、服务机构及小区物管公司开放疫情防控服务和数据支持,企业与社会的各项防控数据也同步到了“防疫大脑”的后台,从而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一体抗疫的防控格局。

跨部门、跨层级、实时性、一体化,这才是数字思维的起点, 此次疫情是对国家智慧城市的实战考验和巨大挑战,龙华区基于“智慧龙华”构建“防疫大脑”,精准高效一体化战疫,无疑正是一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转型的现实操演,充满积极的样本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