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
微信号公众号

盐田区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

摘要

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代号“ Q唛”,指品牌质量更优Quality、通关更快Quickly)按照“镇内买单,密封自提,海关监管,快捷通关”模式,由政府主导搭建的商品交易及通关监管服务平台。采取差异化监管方式, 通过推出智能化快捷通关通道,提升游客购物体验,提高海关监管效能,促进中英街商业发展。

该平台为盐田区政府投资建设的信息化项目,由中英街管理局联合沙头角海关、盐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推进。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商铺销售管理系统、中英街综合管理平台、海关监管系统、公共数据接口系统四个子系统的研发及手持PDA、通道门、RFID配套设备等硬件配置。

平台自2018年3月启动开发建设,历时15个月正式完工。8月,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联席会议审议确定了第一批平台商户名单,准入商户共18家。2019年9月27日,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截止至2020年9月14日,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总使用量已达70833次,单日使用最高量达1793次。商户与游客使用活跃,反响较好,吸引了非平台商铺踊跃申请加入平台。

相比传统的购物通关模式,选择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购物的优势在于:(一)政府监管。加入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的商户是通过政府审核、认证的商户,购物品质有保障。(二)便捷通关。全部选择平台“密封自提”模式购物的消费者,通关时可通过沙头角海关专设的平台专用通道实现便捷通关。(三)诚信保障。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实行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监管平台商户经营行为。通过平台销售明细将与商户捆绑,在发现问题商品或其他商业欺诈行为等时,做到快速、精准打击。下一步,将不断促进平台系统优化升级,推动商户组建中英街商会,落实“假一赔十”承诺,强化行业自律,打造诚信商圈。(四)制度保障完善。中英街管理局、沙头角海关与盐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配套管理制度——《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的运营、管理和监督,实行严格的准入、监管、投诉处理和退出机制,切实发挥平台在保护商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诚信交易环境、提升中英街旅游购物环境等方面的作用。